2013年9月18日 星期三

肩背酸痛遠離我(二)

文/顏榮輝 醫師


  患者王先生皺著眉頭說:「我肩背酸痛很久了,去國術館及中醫診所推拿,當下都能緩解,可是隔天又復發了。」
  我問:「你從事什麼工作?」
  答:「我在銀行上班,每天要翻傳票打電腦。」
  我說:「長期固定一個姿勢工作,會造成肌肉痙攣,這是一種勞損,所以每次治療後能緩解,一工作馬上復發,我幫你檢查看看。」

  王先生第一頸椎(C1)、第二頸椎(C2)、斜方肌及胸大肌有痙攣點,我輕壓C1、C2痙攣點,王先生即出現躲避現象,我問:「除了肩背酸痛外,平時是不是常覺得頭痛,眼睛酸?」
  答:「對,你怎麼知道?我現在就有點頭痛。」
  我說:「C1、C2受壓迫在神經病變上最常見的就頭痛跟眼睛酸痛。」我把了王先生的脈,出現浮緩脈,所以處方桂枝湯加減,3╳7日。

  我現在教你二個動作:
  第一動─靈頭轉樞:(前面已介紹,不再贅述。)
  第二動─龜兔慢跑:
  (1)左腳在前,右腳在後,頭身體薦椎成一直線,向前傾45°,作跑步動作,12345678。
  (2)換腳12345678,來回做幾次。
  (3)動作要領:頭不可抬起,亦不可低頭,眼睛直視地下,成45°,雙手平行自然擺 動。

  這個動作能強化我們的斜方肌、提肩胛肌、胸大肌,能調整C6、7、8、T1、T2,可以鬆開椎體,放鬆肩背,故對於肩背酸痛,胸悶,鼻病、頭痛,感冒都有一定的幫助。

  當我們的身體向前傾45°這時氣最強,背部會發熱,尤其是薦椎處會特別明顯,足太陽膀胱經脹起來,能強化我們自體的防衛系統,全身如作SPA。

  經過七日後,王先生回診,很高興對我說:「剛開始第二天肩背又有一點酸,但配合吃藥還有做靈頭轉樞、龜兔慢跑,頭痛發作次數已減少,肩背酸痛已改善很多了。」

  形姿十二動裡,每一動都有它的功用,藉著動作強化肌肉韌帶,帶動骨架使歸於正常位置,得以調整受壓迫的神經,往往一個症狀的產生是幾個肌肉群的痙攣所造成的,所以我們在做動作時,是由好幾動一起做,如肩背酸痛,就是靈頭轉樞和龜兔慢跑一起做。我們只要了解每一個動作所帶動的肌肉,影響的神經,一旦身體有症狀出現,推測一下可能影響哪些肌肉、神經,然後再去選擇通合的動作。身體的一些問題,可以獲得緩解,如偏頭痛,就可以先做靈頭轉樞,再配合第三動,左右搖擺。